作者以<水仙花>為小說主題命名,在討論會當中同學們有提到水仙花的花語為「堅真的愛情」,似乎這一段花語呼應著主題的呈現。

  本小說以男女主角相遇為一個出發點,看完這篇女性文學小說,讓我想起瓊瑤式的文章起筆方式,相遇的男女主角雖然多少些情愫在,但時代的變遷使得兩人的命運注定分離,女主角淑敏不能違背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女性的命運也該如此的不值得,自由的價值是由別人來認定的,生命竟也如此的可憐。在這樣的情況下,是會讓人產生一種頹廢的幻想,女主角抽了口煙,淡淡地對著許久不見的初衷說了一個她的夢,一個她曾經失去的夢想。這樣的情節敘寫讓我產生了一種想法,女主角方淑敏說出了一段苦;「錢,一切不都為了錢?」,在那個戰亂且摧殘不堪的時代當中,身上有的錢說難聽一點是唯一的價值衡量器具,但哪個時代不是如此?小說中那無奈的女性的婚姻不是也用錢的價值觀來衡量的嗎?


  小說終究是小說,戲劇化的成分總是會有,但小說文章裡所代表的各個社會價值意涵還是會存在在每個閱讀者的心裡。「人間那有不謝的花兒呢!」這句話語的加入點出女主角方淑敏無限的感慨,遠遠十六年前所立下的山盟海誓,而今分道兩地又相逢之後卻是另一種百般無奈的感覺,也不能後悔就可以解決這一切,這是言語上無法體會的!縱使男主角彥良心裡還有些不能忍之心,但他確實是放棄了「過去」,去追求「未來」,也就是他在大陸的現任妻兒,他所想念的也是如此。


  這個整篇故事其實不難理解,故事的末節內容隱含著一些時代性,「反共文學」的精神存在,男主角彥良在最後的一封信中提到他的妻兒還在對岸「正掙扎在死亡線上,眼巴巴的盼著勝利,盼著我歸去」以及「在國步艱難的今日,我們當以奔放的熱誠來盡我們對國家社會的責任......」,文章中總是會顯露出那時代的人們應當共體時艱,一同面對與盼望著社會的和諧,對國家貢獻自我那無比的愛國情操諸如此類,好似對國家貢獻為第一要務,廣大的社會人們的愛即是無所比擬的大愛。最後的結尾總會來個「望向遠方那無限光芒」的情境,「我們要念念不忘那正受著苦難的同胞們啊」等話語!一吐那口「有情勝無情」的感嘆。


  感想的總結就是「這是一篇我看了都會對那無限情操感到傻笑」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油啊!小胖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